長照管理培訓研習

課程名稱:引導式自傳(Guided Auto-Biography) - 下午班

■ 上課日期: 10月1日至11月19日(每周六)下午14:00-16:00共八周
■ 課程費用: 6400元
■ 報名方式: 請於報名表單填寫處填寫報名表,並檢附匯款證明文件,e-mail 至tltcma2009@gmail.com,待本單位確認款項無誤並以 e-mail 回覆信件後,才完成報名手續。
■ 上課地點: 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65號6樓
■ 講師: 許淑芬老師

★ 參與之學員需全程參與方給予結訓證明及長照人員積分24點,通過本會長照管理師者可累積積分共24點。

★ 請於報名後三天內轉帳,未於期限內繳費,名額將轉讓給候補者使用。(開辦前 7 個工作天以前,可申請轉讓、取消報名,報名後如需異動,需扣10% 行政費用,開課前7天退80%,前三天退70%,前3個工作天內恕不接受轉讓、取消報名及退費。)

轉帳/匯款資訊:

【轉帳完成後,需寫電子郵件至tltcma2009@gmail.com告知匯款者姓名、日期與轉出帳號後五碼】

銀行帳號:彰化銀行北港分行(銀行代碼009),帳號:61310100517000,戶名:台灣長期照護管理學會張怡秋

美國南加大老人學者Cheryl Svensson指出,透過生命回顧,參與者可以發現更多力量與決定能力去作改變,也因為生命回顧,促使人們生活更具前瞻性與改變性。生命回顧透過小組運作,促進參與者對更多不同類型的人具備更多接受度與容忍度,並有利於信任建立、朋友關係建立。生命回顧理論與實務是1970年由James Birren創立,由南加大老人學系Davis院長贊助成立。引導式自傳回顧生命歷程(Guided Auto-Biography,GAB)目的是為舒緩生命中的寂寞,預期效益包括

(一) 參與者可回顧自己生命事件並發展接受觀點
(二) 可透過有系統的生命主題回顧、生命故事分享和團體經驗,有更多整合觀點
(三) 引領參與者對其他人有更多接受性的態度
(一) 參與者可回顧自己生命事件並發展接受觀點

上課主題包括:

主題一、生命中主要的分水嶺

分水嶺是指我們生命中的轉折點,這些事件、經歷或見解巧妙地影響了我們人生旅程的方向或流程。分水嶺是在某些重要方面影響我們生命的體驗。可能是重大的事件,例如結婚,搬到新城市或退休。它們也可能是一些小事件,比如在徒步旅行時看了一本書。大結果可能起於小開端。


主題二、家庭

家族史包括我們的原生家庭(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姑姑、叔叔和表兄弟)以及我們成年生活的家庭或多個家庭(配偶、子女[包括養子女]、孫輩和姻親)。也或許是一個朋友、遠親,因為某些因素一直與你或家人的生活歷程有所重疊,在你的生命史中發生影響。


主題三、錢財在生活中的作用

錢財是多數人生活中的重要因素,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明顯和微妙的影響。金錢可以觸及我們生活的許多方面,包括家庭生活,我們的住所,教育,健康,與人際關係和自尊。過去如何處理錢財以及我們關於金錢的想法在我們的人生故事裡非常重要。


主題四、您主要的工作或職業

工作會有很多種形式佔據我們生命中大部分的時間,精力或活動。我們一生中工作的種類可能包括父母,配偶或家庭主婦的工作。它可以是職業或終身工作的歷史。 同樣它可能是終生的宗教工作、社區工作或政治服務工作。 也可能有些人一生致力於藝術或文學。一生中我們可能依次或同時進行多項職業或工作。你的生活模式或順序是什麼?


主題五、你的健康和身體

健康是影響我們生活的重要因素。無論是我們自己還是他人生活中所經歷的急性或慢性疾病,都可能導致我們生活方式的重大改變。 我們對健康和身體的看法有很多方面,包括我們自身健康和身體特徵的歷史以及我們對它們的感受。


主題六、面對死亡的體驗和想法

死亡會在許多方面影響我們的生活。孩童時期,我們可能經歷過失去寵物的傷痛。後來,有人可能經歷失去祖父母、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姐妹或親密的朋友。民族英雄的去世可能深深地影響了我們。死亡情況和我們發生時的年齡可以產生長期的影響。你對死亡的經歷如何影響你的生活和人生哲學?


主題七、你的靈性生活和價值觀

我們的精神歷史包括與人、自然和宗教有關的經歷,這些經歷有助於我們生命哲學的發展,以及我們這部分不能完全用物質術語來界定。我們的精神生活和價值觀的歷史不必局限於有組織的宗教經歷,儘管對有些人來說,這些經歷可能起著重要的作用。你追求生命中的價值觀、真理和意義的歷史是什麼?哪些人、經驗、閱讀和靈感引導你踏上靈性旅程?


主題八、您的目標和願望

目標和抱負是我們生命故事的重要組成部分。關於我們如何成長和生活的說明包括我們已經實現的目標以及我們一直在努力的事情。目標和抱負構成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對於某些人來說,目標可能終生不變,但這並不一定對每個人都適用。

-->